close

昨天很榮幸能夠參加佬澳單車複合式餐飲舉辦的品酒會。

不知道是不是「基因」的關係,
爸爸是酗酒成性,已到了腦傷的地步(嘆)
媽媽則是每天晚上都要小酌一兩杯才入睡。

據說小時候奶瓶裡也曾經被放酒過。

所以在我剛成年的小鬼年紀時,
酒都亂喝一通,
比快比多,只有一句話叫做:不能輸。
的確也是贏了不少面子…(現在想想:面子是能吃嗎?)

到了可以喝烈酒的時候(就是啤酒只是拿來解渴的時候…),
也是一杯杯加了冰塊就牛飲。

一切直到昨天的品酒會,
我開始對「酒」起了敬意XD

我們一共品了八種酒:
法國百世爵V.S.O.P干邑白蘭地
仕高利達(金牌、12年)
布納哈本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12年、18年、25年)
莎瓦納頂級蘋果酒
AMARULA愛瑪樂香甜奶酒

以下就幾個主題來分享我的小小心得~

1. 品酒師(調酒師)
講師在介紹白蘭地和威士忌的時候,完全讓我們長了不少知識,
從果實的產地、採收,到蒸餾釀酒過程,以及酒廠的歷史等等,
讓我對釀酒這個產業有了全新的認知。

影片中品酒師(調酒師)的工作讓我感到敬佩,在每一次蒸餾後要先試喝,然後每天還要去試喝每一桶橡木桶裡面的酒,做筆記。這需要極大的耐心及酒量(誤XD),重點是要確認味道分毫不差,一桶酒蒸餾完成,要預知它十年、二十年之後的味道是什麼,我認為這是一種天賦,完全是藝術家來著~

而這個傳統產業的工藝技法要一代代的傳承也很不容易,因為這當中若有一個小細節疏忽了,一個人的心念歪了,那麼整個「樓」都會垮了,這是件多麽神聖莊嚴的事!

2.酒廠與橡木桶,原料
看到酒廠的周遭環境就已經美到使人醉了~
還有酒窖裡的一桶桶橡木桶,光是想到那木頭香幾乎就已經要隨著那些香氣分子一起飄浮~
酒氣會透過木頭的縫隙蒸發,外在環境的氣息也會被木頭吸收近桶中,所以有些酒嚐起來會有點海味,這是因為酒廠就處在海邊的緣故。

講到這裡就要感謝大地之母了,因為產出這麼棒的果實,所以才有這麼好的原料可以釀酒;因為產出這麼棒的木頭,所以才有這麼好的木桶可以存酒。

3.行銷
所有好品質的產品配合好的行銷真的可以造就一番熱潮(也可能是一輩子)。
村上春樹的《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中提到:「當彼得‧塞爾金的〈郭德堡變奏曲〉清清流洩的良宵,總想獨自靜靜喝杯飄著淡淡花香的布納哈本…」
這本書就是布納哈本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的最佳廣告(所以千萬不要小看文字的力量啊~~)。

看著作者的文字彷彿也跟著他悠遊其中,甚至讓人有想要親自去一探究竟的衝動,去不了那就買一瓶來嚐嚐(酒商小表情:賓果~!)。

我很喜歡這間公司用時鐘上的數字慢慢掉落來象徵酒廠的悠久歷史,還有釀酒的時間長短,以及貯酒的年份;一個標語「時間意義,由你定義」也顯示出酒的味道好壞優劣全看品嚐者自身的感受為何。

最後,在這次「學習」了品酒之後,我認為品酒並不是假掰的聞聞嚐嚐講出一堆空泛又刻意雕琢的文字然後顯得自己很「高雅」;
而是細細品嚐味道之後,想起那葡萄或是榖麥、酒廠旁的海港或是酒窖裡的橡木桶,並且對參與這製作過程當中的每個人以及大自然致敬,這才是品酒的真意。

By 吉小姐之《現在開始不要亂喝酒囉~》


12508835_1944903979068692_1010086984842187989_n.jpg 

arrow
arrow

    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