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真的,我其實真的很容易被激怒。

而且超容易的喔!

 

可能很多朋友看到這裡會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因為大多數人會描述我的脾氣,就是沒有脾氣。

 

還記得有個國小同學寫給我的聖誕卡片中說我是「和平的天使」

老師的學期成績單評語欄也都會寫一些「溫良恭儉讓」、「溫和有禮」之類的話。

 

對,「溫溫的」可能就是我的最佳外在寫照,

有個朋友說我真的很高興也看不出來,真的很生氣也看不出來,頂多語調稍稍為激昂一點。

嗯,就是溫溫的。

 

小時候很生氣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吵架,可能知道跟大人吵也吵不贏吧,

(因為看過太多父母打架吵鬧的場面,怎麼可能贏的了啊~)

所以就只能躲到一旁,然後氣哭。

標準鬧彆扭的典型。

 

越長越大的時候,開始可以觀察到心中的噴火龍,

我發現我生氣的時候(而且要很生氣的時候),

我的外在表現通常是不說話、皺眉,(所以通常找我吵架會覺得很無趣XD)

但我知道我心中的「低語」可能正在說著

What the FUCK are you talking about?!!

翻成台語就是,

謀哩洗滴工啥小?!

然後心中那隻噴火龍可能已經把整個台北燒成廢墟了。

 

我記得我最最生氣的一次舉動是和某任男友在車內吵架,

然後我摔眼鏡。而且就只是往擋風玻璃丟,還不是丟他身上喔

(是能摔去哪?)

 

就連經過一連串霹靂火劇情過後,他承認他劈腿,我那一巴掌還是沒有打下去。

(連手都沒伸出來哩~)

 

然後第一次氣到感到心痛的時候,只去打了一個耳骨上的耳洞,看看還有什麼比較痛?

(小時候的無知)

 

我想一直以來我心中的噴火龍都還被我控制的算滿好的吧,

即使噴火龍的火已被點燃,

但我仍不是拍桌走人或是大吼大叫一哭二鬧三上吊那種類型。

當然那句低語還是有可能出現在心裡啦...

 

我想大家也是吧

雖然路上也還是很多那種輕微交通事故就拿扳手球棒下車叫囂的人

虐貓虐狗虐動物虐小孩打老婆的

拿機關槍掃射路人還是拿刀亂砍的

 

我們大家應該都看得很清楚噴火龍外顯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只是應該。但大家好像還是很愛看。打開電視就知道囉~)

 

回歸到個人層面來說

你如果生氣的時候就讓噴火龍出來

完全不能解決你正在面臨的問題

而且通常噴完火之後

你還會後悔,然後還要跟被波及到的人道歉

然後還是得要解決問題

超麻煩是不是?

 

所以我們要認清到底激怒你的是什麼?

對方的話讓你不舒服?還是對方的舉動在挑釁你?

但又來了,主詞在對方,那關你何事?

吵架就像照鏡子,

對方只是把你的問題顯示了出來,所以你才會不舒服啊~

因為你一定有某個地方讓對方產生了這個行為言語,

所以你才被他的行為言語激怒。

 

那麼我們就要認清,

到底我的「某個地方」是什麼。

 

我相信真的腦子裡想了一遍以上這些事情,

你根本也沒空生氣了啦。

 

如果你知道那真的不是你的問題,那更好,那你生氣幹嘛?

 

By 吉小姐之《還是改成,「如何在一片怒海中求生存」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