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cb3ab8ea89.jpg

導演:

羅素兄弟 Anthony Russo and Joseph Russo

 

我就不寫落落長的演員名單了。

相信大家自己都能寫出來~不然谷歌一找就很清楚明白了。

 

我並沒有看過Marvel系列的原版漫畫,也不是狂熱的Marvel迷,

只是恰巧從2008第一集鋼鐵人上映以後,

至今13部由Marvel Studios製作的漫威漫畫改編電影都有看。

再加上美國隊長第一集,是派拉蒙出的,就14部了。

 

這似乎也已成了習慣,每一次有Marvel漫畫改編電影出了,就會去看。

(可能這樣才跟的上流行吧~不過其實也挺好看啊!XD)

 

2008以前的Marvel漫畫改編電影其實也不少,

但我相信多數人是對由小勞伯道尼演出的鋼鐵人驚為天人之後才開始關注,

成為「追影人」。

 

那時也預告了復仇者聯盟的到來,

即Marvel的「漫威電影宇宙」計畫開始展開,

隨即出了一系列個別的英雄電影。

 

這也是我第一次寫這一系列電影的相關分享,

以往這系列電影我對劇情幾乎是看過即忘XD

 

就覺得裡面的特效很帥人很帥車很帥劇情還不錯這樣。

當然也是會去拼湊整個「彩蛋」與劇情的連續性。

 

但直到這集美國隊長,我才有了比較深刻的體悟,

也可說是一種時間到了靈感來了吧~

感覺上整個畫面又清楚了一點,

也許也因為這一次它們要講的東西真的比較多了。

 

我要分享的內容與劇情可能沒有太大關連,

單純就聊聊我看到的整個Marvel系列與看完這部電影的感覺。

 

進入主題~

 

1. 片尾畫面/彩蛋

這裡就要先來「正名」一下了,

請參閱〈膝關節:沒看到《蜘蛛人》的片尾畫面我好生氣?〉一文。

 

彩蛋 (Easter Egg):是指電影片中一些刻意安排的巧思,讓影迷享受意外發現的樂趣。」

這就像皮克斯系列動畫中,會安排A113或是比薩星球車在一些小地方出現;

或是Marvel主要創作者Stan Lee幾乎都在每部英雄片裡都會成為某個路人甲,就連動畫《大英雄天團》他也有出現喔~

 

這就是在測試影迷們的好眼力了~彩蛋要靠自己找出來~

找出來就是自己的驚喜囉!

(這由來是來自復活節,蛋都是先藏起來讓小孩自己去找的~)

網路上有很多網友剪輯電影畫面整理出來,覺得真是完全強者!

 

片尾畫面(Coda)則是在工作人員名單播放之時同步播放,

或是在工作人員名單播放完畢之後的NG畫面或是拍攝花絮。

 

以往我看電影時,一定都會等到所有字幕播放完畢才離場,

我想那是對這部電影為何能夠誕生的尊重,

並且還可藉此回味深思一下劇情(而且有些電影結束時的主題曲都超好聽啊!)。

 

直到某日我在看完一部(我很確定比鋼鐵人還早,但忘了是哪部了><)片尾畫面時,

竟然出現了看似電影繼續播放的畫面,

後來才知那可能是下一集的預告!

這真是一個天大的驚喜!而且是只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有的福利啊!

 

這無疑是片商在「片尾畫面」加入給觀影者的驚喜,

我想若以「驚喜」層面來說,這也能算是「彩蛋」啦~

(因為只有願意等到最後的人才看的到啊!)

 

那麼我們就不爭辯名詞意義了,

我相信電影傳播業會有關於此類名詞的專業術語解說,

但就像我們會將賣場「Costco」(咖ㄙ˙口)說為(摳ㄙ˙口),

又有點像中文字「語音」跟「讀音」的差別;

 

爭了也沒輸贏~多說無益~

 

只要大家在聊天溝通時,知道彼此講的是什麼東西就好了~

簡單來說就是「下集預告」囉!(可能就是20秒內這樣XD)

 

這裡提出來就當做給大家長個知識:P

 

然後維持著這個「等到最後」的習慣,

發現玩命關頭系列也出現了「片尾驚喜畫面」,

許多續集動畫也有,

而Marvel系列電影幾乎就讓這個「彩蛋」成為給影迷們的一種回饋,

和影迷們本身對電影抱持的期待。

 

這也許也算是一種「誘使」或「強迫」讓觀影者看完工作人員名單吧!

 

5655290acff79.jpg

2. 從個人走向集體、宇宙

個人

從2008的鋼鐵人開始,我們看見小勞伯道尼完美演出一個狂放不羈,

有錢就是大爺同時又頭腦很好的主角,

有錢就能開R8加上那一身每一集都有新招的戰鬥勁裝,

吸引了不只男性觀眾群,更打入女性市場。

 

接著一系列的英雄電影出來了。

 

無敵浩克,真的是無人能敵,所到之處沒有不被他摧毀的。

而人性使他記得要回來。

 

雷神索爾,就是打不死的神,一支鎚子打天下。

被放逐到地球拿不起鎚子,和聽到父親的死訊,

使他放下那份狂妄傲驕傲的自我,開始懂得謙虛與收斂。 

 

美國隊長,瘦小被罷凌的小個子,經過化學實驗變成肌肉男,戰爭後被冰封到了現代。

成了每次面對戰鬥的領導者。但心中一直有個放不下的過去的戀人,和當時的同袍戰友。

 

各個英雄都有其不同的支持者,但又全都是Marvel的愛好者。

 

集體

直到復仇者聯盟,真可算是是引起全世界電影迷的一陣轟動。

從第一集復仇者開始,我們看到了各路英雄的集結,共同集合對戰惡勢力,

在過去有出現過的角色也一起加入,例如黑寡婦、鷹眼,觀眾對他們將來出個別英雄電影呼聲極高;

第二集復仇者加入了快銀、緋紅女巫,美國隊長第二集的好友獵鷹也出演。

這一集雖然名為美國隊長,但我想也算是「復仇者聯盟」了,

並還加入另兩位讓觀眾極為驚喜的成員:蜘蛛人及蟻人。

 

副標「英雄內戰」絕對會引起影迷的注意,甚至是非影迷,

這些英雄們會為何而戰?最後誰贏?

這兩個以美國隊長和鋼鐵人為首的隊伍,對戰狀況會有多精采?

 

想當然耳,戰鬥畫面之浩大之精采是不用贅述,

這麼重要的畫面我想不管怎麼拍也都有瘋狂的影迷覺得不夠好~

也一定會有很多很多人會去分析解讀。

 

在此我們就不討論那些戰鬥場面了。

 

我想說的是到了這集美國隊長(差點打成復仇者聯盟XD),

我突然發現這一切都是一種從「個人走向集體」的反映,

每一集的個別電影是每個主角的自我展現,

永遠不死的主角總會在遇到困難與挫折之後重生。

 

整個漫威電影宇宙系列讓我們看到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能力,

每個人崇高的愛國愛民理念和種種內在創傷

(如鋼鐵人小時候失去父母、黑寡婦過去間諜的身分),

發展成為他們現在的樣子,

然後他們為了相同的拯救世界的理想而組合在一起。

接著別忘了還有雷神所在的阿思嘉,從地球延伸到宇宙。

(很像占星學裡第1宮到第12宮的概念)

 

自由意志

在這次的分裂當中,大家都知道簽或不簽蘇科維亞協議不代表誰對誰錯,

只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

鋼鐵人和美國隊長一開始也沒有要誰或誰加入哪一邊,

他們也盡力在維持這份團結的力量,

然而事件迫在眉睫,

他們不得不處理,最後不得不分裂、不得不戰鬥。

 

這裡就提到了自由意志,

我們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面臨到選擇題,選或不選,後面都是一條路,

最終都會有一個結果,結果也不分好壞對錯,

結果只是告訴你我們終究要對自己負責,

這次的結果你不滿意,

下一次面臨選擇的時候,你還是要一樣嗎?

 

過去的創傷

當最後只剩下美國隊長、鋼鐵人和巴奇時,

美國隊長為了保護這個和他從上一個時代活到今日的無辜好友,不顧一切與鋼鐵人戰鬥。

鋼鐵人則是因為終於看見過去父母的死因而理智線斷裂。

最後美國隊長放下盾牌帶著巴奇走人(很令人鼻酸的一幕),

我認為他是要Tony Stark放下過去,如同他放下這個盾牌。

友人則認為他是要告訴鋼鐵人我不是因為這個盾牌成為美國隊長,我就是我,丟掉盾牌也是如此;

而你也就是鋼鐵人,就是Tony Stark,就算沒有鋼鐵盔甲也還是一樣。

 

這一集的Tony Stark似乎沒有過去那樣的幽默風趣瀟灑自大,

我總覺得他這一集看起來好不開心(還是說他變穩重了?)

而且當劇情帶到他時,都在描寫他身上圍繞著父母小時候離他而去的陰影。 

 

我們有沒有辦法走進去我們的創傷,認識我們自己的苦與淚,

與我們心中的忿忿不平共處,而不是壓抑與包裝,

我們讓我們的內在小孩有不開心的權利與發脾氣的時間;

然後我們也許就能剝除那些本來就不是屬於我們的本質的東西,

如同那盔甲與那盾牌,而我們就能看見最真實的自己。

 

這真的很難,連美國隊長和鋼鐵人都要打過那麼多場仗了,

我們每天吃喝拉撒睡渾渾噩噩過日子,跟情人同事父母吵無意義的架,

我們要怎麼認識真實的自我?

內在功課真的要做啊~~阿彌陀佛。(敲了自己的頭)

56552935a1052.jpg

當然了,就如同蝙蝠俠與超人一樣,片商不可能讓任何一方「輸」。

(誰會笨到去得罪任何一方的影迷呢~XD)

 

附帶一提,DC漫畫也即將要出品「正義聯盟」,

到時候兩方會不會來個正義聯盟與復仇者聯盟對戰?

 

再次,誰會笨到讓任何一方贏或輸呢~?

 

我們每個人應該都知道自己是特別與獨一無二的,

但我們其實也就是生命共同體。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最後美國隊長會來信與鋼鐵人和好,

並且偷偷將每個英雄釋放,

因為我們還有更高的使命要完成。

 

草帽海賊團也是讓大家各自去進修發展技能之後又組合成更強大的團體呀~

 

我們每個人都在念著地球要進步,

那是每個人都要一起進步才有可能發生的。

而我們真的也只能從自身開始做起,

當我們與他人聯手,才能真的攜手向上,做更偉大的事。

 

By 吉小姐之《第一步:你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嗎?》

 

(文中圖片來源:Marvel.com)

arrow
arrow

    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